top of page

劇場心得 - 台北小花劇團 《無眠》


前言:

會知道這一齣劇場演出,一切要感謝朋友邀請參加光點舉辦的跨界講堂。

這位朋友算是影響我蠻深的,

她是一個對藝文類相關活動相當感興趣的人。(目前是一位兼任插畫家)

高中時期幾乎都是她主動邀約,當時的我也覺得有趣就時常跟隨。

我們會一起買票觀賞金馬影展,參觀北美館、當代藝術館等藝文類的相關活動或講座,

因此影響我容易對小品電影、情感細膩的藝文作品產生很深的好奇心。

【光點台北 X 牯嶺街小劇場 跨界講談】2016/11/27 pm3:00

現場邀請編劇李屏瑤(小光),演員王渝婷、舒偉傑(舒傑),

分享劇本創作歷程,以及排演過程中詮釋角色的心得感想。

記得小光說劇本裡有描寫一位四十幾歲的中年男子,

當時他對中年男子既陌生且身旁無參考對象,

於是常在公眾場合中,聆聽鄰近桌的大叔們聊天對話的語氣,觀察沒說出口的背景故事。

所以當演員們需要揣摩一位與自己年齡相左,或者非人類的角色的時候,

就需要做足許多的功課,然後編劇小光就會開書單給演員們作為背書。

印象最深刻小光敘述他在創作這齣劇本的同時,一邊寫《向光植物》著作。

當時跟他很要好的知交自殺過世,內心面臨一段灰暗時光,

但他把這股碰撞化做力量,寫下關於女同志心路歷程的正向故事(心願)。

我沒有看過這本書,但從小光的口述裡能感受到他對這份愛的寬容與諒解。

相較於此齣劇本探討生命議題寫實面,是完全不同的呈現方式。

要同時在兩個心境當中轉換,不受影響的完成寫作劇本,

且要度過每一天的作息步調,覺得能調適得好的人相當的不容易。

【這是一場旅程,也是一場療程】2016/12/18 pm2:30

「《無眠》是一個關於失眠的故事,也關於自殺, 一方面關照著死亡,也討論該如何活。 關於那些被留下來的人,該如何好好走上一段路的故事。」

「一個離職的諮商心理師,一個懷抱秘密的遺物整理員, 看似沒有任何交集的兩個人,在失眠者的聊天室相遇了。 她遇過一些離奇的事,她談過一場無法公開的感情, 很多故事難以對人說,但也許,陌生人會是你最好的樹洞。」

從兩名女子初次見面開場,到透過每一次相遇的對話,

兩人逐漸打開內心的傷口,進而為彼此開啟另一扇窗。

其中一場戲裡,吳凡(王渝婷飾)跟林維寧(林唐聿飾)兩人大喊:「火來了,趕快跑!」

我聽見現場觀眾許多的含淚擤鼻聲,我也紅眼眶,想起小叔叔...

生命中總有塊缺憾,還來不及反應面對,就已消失殆盡。

回憶起那些曾經無法理解的問題和事物,

透過這部戲裡的對話,慢慢找到和它擁抱的方式。

編劇真的寫得很好,無論是劇本還是台詞,都蘊含很深的意義。

現場的音樂控制,把演員的情緒更加細膩的表現出來,又帶點幽默。

演員真誠的演出,把觀眾情緒帶入劇中,尤其是角色的拿捏非常到位。

幕後工作人員更是堅強的後盾,讓舞台呈現出最好的一面。

很滿意這次的現場演出,所以想寫一篇觀後心得表達對你們喜愛,

雖然知道自己文筆粗糙,但想讓更多人看見認識你們:)

未來還會持續支持你們,相信好的作品會延展下去,影響更多的人。

後記:

吳凡因為經歷過一場生死交關,而後能看得見靈魂並與他們溝通。

讓我想起韓劇《主君的太陽》的女主角太恭實,也是擁有類似的經歷和能力。

然後導致我的腦海裡一直不停出現太陽哈哈哈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